新疆8927-吐魯番的古蹟巡禮




早上起了個早,8點離開吐魯番賓館,將往高昌故城,高昌國這個曾在歷史課本裡讀到的名詞,今天將要親自走訪。進了入口處,看到一堆毛驢車,車伕忙著招攬客人,因為高昌遺址面積龐大,主要參觀區域分布較遠,走路的話耗時又耗體力,因此,小趙建議我們搭毛驢車,當我們考慮中回答著:「隨便!都可以!」時,年紀最小的女孩發聲了,前面的路不知道有多遠,可以坐毛驢車嗎?既然有人提議了,其他人也都沒有其他意見,於是大伙兒就一起坐上其中一台毛驢車,往寺院遺址出發,毛驢車要價每人人民幣20元。一路進去,四周錯落的斷壁殘垣都曾是高昌王國的一部分,而毛驢停駐的地方,感覺是保留比較完整亦是人工修補過的遺址區,可看到比較完整的寺院主體結構,眼前的寺院據說是三藏法師停留高昌國時的講經堂遺址,講經堂的內部上方也是圓弧的造型,而講經堂外側的右手邊的另一處遺址,是一座正方形的佛寺,牆壁上還可看到一格格的佛龕,仔細看,部分佛龕垣壁上還依稀可見斑駁的佛像壁畫。
離開這曾經風華的西域王國,回到入口處,接下來要去地方是古代高昌王國城鄉官民的公共墓地阿斯塔那古墓,據說會看到乾屍,雖然小趙已先讓我們做好心理準備,不過要往地下走入那狹長的斜坡墓道,還是令人毛骨悚然,墓道的盡頭就是墓室,裡頭二個玻璃棺裡擺放著兩具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屍,因為已經是完全脫水的狀態,看起來是一種骨瘦如柴的感覺,墓室裡牆壁上仍保存著一些壁畫,也展示了一些陪葬文物,古屍歷經千年不朽而保存至今,但相信他們的靈魂已經得到安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