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8926-吐魯番的建築巡禮





祭完五臟廟,想當然爾需要活動活動筋骨,來到蘇公塔走走,蘇公塔是一座造型別致的伊斯蘭教古塔,灰黃色土磚堆砌而成的高塔,塔身上不同高度用土磚一塊塊砌成不同的幾何圖案,有10餘圖形,抬頭仰視,猶如欣賞一幅循環而變化的裝飾畫,既莊嚴又富有藝術性。走入塔旁的清真寺,據說可容納千人做禮拜,地板上鋪了不同圖形的地毯,比較特別的是中間高閣上鏤空窗花的設計,讓光線透了進來,灑進禮拜大廳裡的光,讓整個空間有著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,彷彿隨意出聲就會破壞這樣的氛圍。
離開蘇公塔,到鄰近的郡王府參觀,郡王府是吐魯番郡王額敏和卓生活和主持政務、指揮軍事的地方,整個建築風格跟蘇公塔類似,內部擺設主要是陳列郡王執行政務與起居生活的相關文物。緊接著到達的地方,交河故城,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生土建築城市,在前端遊客中心,看著整個交河故城的小模型,小趙說著這座城市主要由一條貫穿南北的中心大道,將居住區分隔城東、西兩部分,大道的最北端是一座寺院,整個區域呈現一個南北狹長的葉片狀。走入故城,一整片黃褐色的土石,風蝕過的城牆,傾頹的砂礫,眼前凋零的場景令人有滄海桑田,不勝唏噓的感覺,框著歷史的遺跡,我離導遊解說群已經越來越遠了,雖然不清楚這城市的歷史與發生過的事蹟,但這殘破的土牆訴說著一種因自然和歷史而生的痕跡,歷經數千年的風雨滄桑,仍能透過頹傾的古牆,感受前人偉大的建築工藝與智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