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王菲的巡唱-1/22台北站

菲姐一出聲,感動啊!
一進場舞台上掛著一大掛布簾,布簾上印著四個影像,
我猜想是四季,春夏秋冬吧!是演唱會的主題嗎?
場內燈光暗了,場上布簾後亮起彩色的燈光,
開場的音樂演奏伴著兩旁的顯示幕,
用動畫介紹這次的工作團隊,
第一次看演唱會先介紹工作團隊,真是特異,
開場演奏漸大聲,「唰」的一聲,布簾瞬間落下,
雪景的舞台,好美~
場內讚嘆聲與鼓掌聲四起,
由冬季的場景與「雪中蓮」的曲目開始了演唱,
從開場設計,曲目安排,服裝造型,舞台設計,動畫與燈光的搭配,
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具有藝術設計的演唱會。
冬季過後,換上春天的場景與動畫,王菲所站的小舞台漸漸上升,
身上所穿的紗裙,輕盈的飄動著,還真是飄逸的春天,
在這段裡唱了「我願意」,學生時代聽的歌,好懷念。

接著是熱力十足的夏天,
這段演唱裡演奏多加了搖滾元素,感覺比較熱了~
菲姐,唱到比較輕快的一小段時,還抬起膝蓋跳躍了一小段,真可愛,
有一首歌更拿起了紅色大聲公對著麥克風唱,
沒錯,就是「開到荼靡」,跟唱片前段的唱法一樣。
秋季在楓葉飄落的動畫中帶入,
舞台上王菲從右側舞台坐著黑色搖椅緩緩升空,
一句「我的天空,為何掛滿濕的淚」,
聽到本人現場演唱,真的有快哭了的FU,
接著王菲就在緩慢移動的搖椅上騰空唱著這首歌,
唱完後,巨蛋屋頂上瞬間亮起滿天星光,襯著飄坐在空中的菲姐,
夢幻空靈的美感,接著「但願人長久」的歌曲,
王菲繼續飄向特區觀眾席上方,這是嫦娥奔月嗎?我心裡的OS。

秋的段落結束後,
顯示幕上王菲歷年的肖像在宇宙星球的背景影像中浮現,
之後在舞台中央浮出一個銀色的球體,球體旋轉一百八十度,
王菲斜坐在球中間,球體慢慢張開,應該是誕生的感覺吧!
忘了唱了幾首歌之後,前方舞台一個長方形結構升起,
伴隨著「彼岸花」的前奏,
有動畫投影在地板上與升起的長方形結構上,
然後王菲從地板中央升起,站在3D投影畫面中演唱,
聽著她的聲音,看著投影變化,仍然是一整個虛幻空靈的感覺,
唱著唱著,王菲在舞台上消失了!
奇怪,甚麼時候不見的,我怎麼都沒發現,
最後演奏結束,舞台上投影亮起燈光,
發現那長方形的結構像是鏡子組成的,
這時場內傳來王菲演唱的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
舞台兩旁的顯示幕出現一朵白色蓮花,上面寫著給他們...

巨蛋圓頂上的場地燈光亮起,
我跟同伴說,這該不會是結束了吧!菲姐,還真是酷!
完全不讓你有喊安可的機會,
前面的演唱已足夠淨化我們的心靈了嗎?
據同伴說,王菲已吃素學佛,
聽到這一段話,對照到舞台上那面升起的鏡子,
心裡面暗念著: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
跟這有關嗎?不知道~
我只知道,王菲不愧為天后,睽違七年,歌迷照樣買單,
不用說太多話,不用太多肢體動作,
只是輕輕揮一揮手,歌迷就高興到不行,
明知她看不到,還是一股傻勁地要對著她揮揮手,
這一晚在王菲的現場演唱聲中,我亦被填滿心靈....

沒有留言: